(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是否違憲?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火冏)燉今天說,聲請釋憲是人民的權利,任何人都不能限制。

立法院今天下午舉行全院委員會,對司法院大法官並為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火冏)燉行使同意權進行詢問。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詢問「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是否違憲?蔡炯墩說,個案比較具體,也可能進入大法官會議討論,因此他避免公開評論,但若國民黨要提出釋憲,他認同,因為聲請釋憲是人民權利,任何人都不能限制。

接著,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上台詢問表示,國民黨立委詢問不當黨產違憲要聲請釋憲,你是支持的。蔡(火冏)燉表示,聲請釋憲是人民的權利,如果依程序送到大法官會議,大法官會議一定要處理。

鄭寶清質疑如果國民黨違憲在先,國民黨釋什麼憲?蔡(火冏)燉說,如果國民黨認為違憲,透過釋憲程序,跟大法官聲請解釋,大法官當然要決定要不要受理。

鄭寶清舉出國民黨向央行無息借支,借錢不用還利息;時任國民黨張姓副主委說,國民黨預算從情報局、新聞局、僑委會勻支等資料,詢問是否違法違憲?蔡(火冏)燉以個案不便說明或不便評論回答,在立委追問下,蔡(火冏)燉說,以委員舉的例子,應該是違法。

此外,被詢到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提到要以妨害司法罪規範名嘴評論司法案?蔡(火冏)燉說,廣電法已有規範,要限制要很小心。105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chex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